文/陳思呈   我有幾個特別要好的朋友,都有強悍的金錢觀。吾友許多多,推崇亦舒金句“沒有愛,有許多許多的錢也好”。她說人生的大部分事情都是錢可以解決的,而錢解決不了的則屬于命運的范疇,操心不了。吾友金山山,她的代表言論是:“事實上掙錢多少往往能看出一個人素質和能力高低,你看任何行業只要收入高的,肯定吸引了絕大部分的聰明人。”   我覺得她們的言論既穩準狠又真實大氣,自然是比虛與委蛇的假清高者強。但是我心里總有一點不安,起因首先是我很窮,按金山山的標準,屬于能力不足的人群。但,她要是看不起我倒也罷了,問題是她和許多多一樣,對我有一種對自己人才有的擔心,比如有時候我和許多多談人生,說到興起,她抽口煙:   “紙媒都不行了,你有沒有想辦法?”她在煙圈后面憂慮地看著我。   “我有辦法多賺點錢的!”我指天劃地地保證,內心感到很溫暖。自從我媽去世之后,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類似的眼神了。   金山山呢,有時候她會聊到誰誰生活狀態窘迫,她推人及己,一付后怕不已的樣子,仿佛慶幸我們不至于此。我都不忍心把真相告訴她:其實我覺得我也和TA差不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代變了,談錢不可恥,不談錢才可恥,因為有可能是自欺欺人,有可能是無能,更有可能是虛偽。   不過我最近,認識了一個比我還窮,比我還寒酸的朋友。這件事,我認為值得寫寫,值得寫的不是她的窮,而是她的寒酸。窮是一種客觀處境,而寒酸則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我想說,寒酸,這個表面看來被賦予貶義色彩的詞,其實,可以成為一種美學境界。   我們是在一個會議上認識的,稱之為宋勇氣吧。會議開了幾天,昏昏欲睡,剛好手機信息一響,發工資了。我一看,“您尾號***的儲蓄卡帳戶于***收到工資3560元,活期余額為4850.24元。”(請不要糾纏于這個金額細節,因為我還有稿費,所以也不至于每月真的只有這么點收入。作者注。)因為我們幾天來常常談論紙媒快死的話題,所以我順便把這條信息遞給旁邊的宋勇氣看,以作佐證。她看了很有同感地說,她的情況與我不相上下。為配合這窘迫的收入,我們進而比賽誰的生活狀態更寒酸。我說我現如今幾乎不買東西,因為我發現購物欲是越買越旺盛,而越不買則越不想買,都各有慣性。我告訴她,我穿我妹淘汰的衣服就可以了,因為我妹瘦身之后碼數對我也完全合適,要不然的話,為了成功地穿上她的衣服,我說不定得去增肥。   她表示贊慕,然后開始陳述她的寒酸境界。除了和我一樣,用按鍵手機、出門盡量步行、不淘寶不飯局之外,她說她不打算買房。多少件衣服才換一套房?于是我被打敗了。四十歲、拖家帶口的中國人,如你所知,幾乎都把買房當成某種生活宗教,即使沒房的也處于焦慮之中,事實上一套房都沒有的人極少,而宋勇氣顯然對此深感坦然。瞬間,我感到自己變成了許多多和金山山,也開始在廉價茶水的水蒸氣后面,憂慮而費解地看著她。   我問她,你覺得自己是窮人么?你怕不怕貧窮?這個話題對于剛相識的人來說有點不禮貌,考慮到我們談話至此,已是同一條繩上的螞蚱,另當別論。(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說,誰真的不怕窮呢?如果家里人吃不飽,孩子讀不上書,老無所養,還叫他不要怕窮,那肯定是不現實。但像我們這類人,生活是有基礎品質的,有就業,閑暇,閱讀,交際,孩子能讀書,生病能看病,只是衣食住行都要節省,只能買必需品,不能買奢侈品,我們這種不是絕對貧窮,而是相對貧窮,所以,不害怕。   房子不是必需品么?我跟她確認。   對,不是。她說。房子是這個時代的“必需品”,不是真正的必需品,也許是中國經濟的陰謀。   涉及中國經濟的話題有點超出我智商,于是我停了下來。與其說我被她說的內容所說服,不如說被她的態度折服。她咋能比我更不怕寒酸呢?她對貧窮的定義的底線,咋能比我還低呢?但我又隱隱覺得她有道理。事實上對錢的態度不但與欲望糾結在一起,還與“體面”糾結在一起,也就是說,有時候我們表面上害怕的是貧窮,事實上是害怕不體面,這是多數人不能欣賞寒酸的原因。   于是宋勇氣還跟我講到一件事,有紀錄片講到,法國有一批人專門撿超市扔掉的食物吃,并計劃這樣過一生,這批人肯定不是乞丐,他們出于什么原因,有多種,有可能是反對社會浪費,還有可能,我猜,是對“體面”這種事物給出一種嘲諷的定義。   大師和圣人,是屬例外的人群,他們得到異于常人的標準,寒酸也好,貧窮也好,都天然地擁有了美學價值。然而普通人的勇氣,比如那群遙遠的法國年輕人,比如身邊的宋勇氣,他們對物質的低欲,對寒酸的坦然,則更令人起敬,也更值得玩味。我能猜測他們的后盾:那是物質無法否定的其它追求。而這就是生而為人最奇妙的所在。在物質帶來的匱乏感之外,他們早已有別的途徑,可以獲得更多的生活,像加繆所說那樣去“生活得最多”。這個途徑,也許是藝術,也許是孔子說的“道”,更可能是超出我們的想象力的,總之必定是人世間最有力量的事物——這些驕傲地寒酸著的人,他們擁有這種事物。   所以我重新想到孔夫子那早被我們耳熟能詳的“安貧樂道”論。孔子和子貢交流金錢觀,子貢說,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孔子說,這樣固然不錯,但還不如“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你會發現,子貢說的是行為修養的問題,是怎么對人;孔子的回答比他進了一步,他的重點從“行為”轉到了“內心”,從“怎么對人”轉為“怎么對自己”。   而孔子的話中,最令人感動的是那個“樂”字。“貧而樂”之所以被強調,正是因為多數時候貧窮容易不快樂。而貧而樂的可能性,無非來自兩種,一種是,他們得到關于幸福的更好的想象力,獨辟了另外的蹊徑,輕巧地繞過了物質的關卡。另一種是,他們無感于約定俗成的標準,不恐懼尚未到來、或許永不到來的貧窮,不預支尚未到來、也或許永不到來的艱難。   我很擔心被讀者誤會為我不愛錢。其實,我完全認可錢越多越好的宇宙真理,并且也摩拳擦掌地準備多賺點。歸根到底,千言萬語,我只是害怕我們還沒有窮死,就先被對貧窮的害怕給嚇死了。 +10我喜歡

旅游大巴一路歡歌,直奔著名的玉石產地騰沖。車內前排坐位上,坐著三個青年男女。靠窗的那位叫郝哥。板寸頭,國字臉,一副茶色水晶鏡,輕掩住那飄浮不定的眼神。一身名牌丅恤,十分得體地修飾著他高大而不肥胖的身材,嘴角總漾滿女孩兒特別青睞的微笑。郝哥的身旁,是他姣美的妻子青兒。青兒的妝飾總是別出心裁。飛瀑般的秀發染成了墨黑鵝黃紫藍三色,如彩云飄飄異常惹眼吸睛。黛眉輕揚,杏眼橫斜,眼角眉梢清透出一股目空一切的高傲。那小巧玲瓏的薄唇,也與眾不同地涂上一抹熏衣草樣的紫藍。雨荷色的旗袍,恰到好處地勾勒出她凹凸有致,誘人想入非非的“三圍”。青兒旁邊坐著的也是一位美女。青兒叫她梅姐。她是青兒特意選定的,姿色稍遜于自己的閨蜜。春兒常叫梅姐陪伴自己,這次旅游她能愿負擔梅姐的所有費用也要拉上梅姐同行,除了因梅姐曾在騰沖打過工,懂玉外,她更要利用梅姐的陪伴,讓她身上的某些遜色,反襯出自已的美麗。絕頂聰明的青兒,是不會選擇范冰冰陪伴身旁的,那樣,自己豈不成了別人的陪襯?    “梅姐,男人有了外遇不能責怪男人,而要責怪女人。”青兒看似在和梅姐說話,卻不是鶯聲細語,而是縱談高論。她的目的是要吸引全車人的注意。她不論在何處,總能夠把自己置身在眾目睽睽之下,總能成為眾人注目的偶像。      “女人庸懶了,不注意修飾自己,沒有了吸引力,男人才去拈花惹草的。”青兒繼續說,“啊喲,梅姐,我可不是說你,你是甩了男人的女強人。”梅姐并不插言,只是微笑著靜聽。是的,梅姐甩過有外遇的男人,現在的男人是二婚。盡管她們很恩愛很幸福,但是世俗的眼光總覺得他們是“二鍋頭”。就連眼前的閨蜜青兒,也在她二婚的當晚,戲謔地塞給她衣袋里十個字:“一對老東西,兩個舊把戲”。但梅姐不生氣。青兒的這種開場白她聽得多了。她知道不是沖她來的,青兒是為了顯擺自己。     “你看我,面貌日新月異,老公愛都愛不過來,他哪里還會去拈花惹草!”果然,青兒自信滿滿地得瑟起來。“老公在我身上可舍得花錢了,他給我買首飾就象買白菜一樣隨意。”青兒感覺出全車游客的注意力都被她吸引了。竟興奮地解開安全帶站了起來,雙手捧著胸前的金燦燦項鏈說:“你看這鏈子這吊墜,這是標準的印度紅!”只聽說過印度紅大理石,從沒聽說過還有印度紅項鏈吊墜,全車游客的目光“剎”地掃了過來。女游客滿目欣賞那別致的項鏈,男游客滿目偷獵那豐滿的前胸。      “看這耳環,這是真真切切的南非鉆石!”于是,女游客的目光又游移到那鉆石耳環上,男游客的目光卻爬上了那美麗的臉龐。     “還有,”青兒得意地褪下左臂上的玉鐲,“這是三萬塊的祖母綠……”突然,大巴車為避險一個急剎,全車人隨著慣力前赴,解開安全帶的青兒重重的摔在車箱里,祖母綠玉鐲摔成了三截。     “啊喲……”郝哥眼急手快抱起哭叫的青兒急促地問道:“寶貝,摔傷哪里了?”     “沒。可那三萬塊玉鐲啊……”     “別哭,寶貝,別哭,人沒傷著就好。”郝哥緊緊地抱住妻子,一邊不停地吻著她長長的睫毛,舔著她婆娑的淚眼,一邊不停地安慰她,“那玉鐲么……那玉鐲其實是假的。”     梅姐拾起摔碎了的玉鐲,一上手,她就認定這是貨真價實的祖母綠。她向郝哥投去欽佩的目光。這男人真是大度,三萬塊玉鐲被妻子炫耀摔碎了,不但沒有責備妻子半句,而且為了撫慰妻子,還委屈地說自己買的是假貨,愿受妻子的責難。     騰沖很快到了。游客們游玩了一圈,陸續滿載而歸地回到了大巴車上準備回返。青兒又喜氣洋洋地捧著一只玉鐲給梅姐觀賞。她最是興奮地告訴梅姐,這玉鐲是騰沖最昂貴的羊脂白,價值十萬元。是她親眼見證老公,象買白菜一樣毫不在意地刷的卡。梅姐仔細地審視著這價值十萬元的羊脂白玉鐲,又認真地核對了提貨單,眉頭卻鎖了起來。她把玉鐲交給青兒,拿著提貨單悄悄地下了大巴車。     梅姐按照提貨單,找到了那家玉器店那個賣玉鐲的女孩。     “你騙人,你賣的羊脂白玉鐲是假的!”梅姐將那張提貨單攤在柜臺上。      “我沒騙他。我告訴他是假的。”      “他瘋了,愿意花十萬塊買你的假玉鐲?”     女孩平靜地告訴梅姐。她和郝哥是在網上認識的,她不知道郝哥已結婚,待她有了孩子,才知道郝哥是有家室的人。她不想破壞郝哥的家庭,但生下的孩子需要撫養。靠我一個人打工無能為力。于是我們商定,只要能證明孩子是郝哥的,他愿意一次性付給我十萬元撫養費。女孩從柜臺里拿出一份文件交給梅姐。梅姐打開這是一份親子鑒定書,上面確實有郝哥的親筆簽名。     “一次付出十萬元不是小數,”女孩說,“為了瞞過郝哥聰明的妻子,我們設計了這種付款方式,”     梅姐望著憂傷的女孩,輕輕地放下親子鑒定書,拿上提貨單,無言地告別女孩離開了玉器店。當梅姐回到大巴上,青兒卻還在游客中炫耀她老公,象買白菜一樣隨意給她買的十萬元玉鐲。梅姐好不心酸。她不想揭穿這十萬元假玉鐲的真象。她不愿意看到閨蜜的心頭流血。她只是覺得閨蜜有些虛榮,愛好顯擺。她心地仍然善良。梅姐愛憐地輕攬住笑逐顏開的青兒,心里莫名地升騰著一陣悲哀:青兒啊,你多么象莫泊桑《項鏈》中的駱塞爾太太!   作者簡介:       路邊草,實名陽松堂。湖南隆回人。曾從軍一十七年,現已轉業退休。愛好文學,在軍內外報紙刊物上,發表過散文、小說。 +10我喜歡

向軍人致敬,西藏阿里零下20℃,雪中赤膊訓練的武警,致敬!| 視覺中國 ​  +10我喜歡

原創 萬飛 北雁楠飛   五年前,我突然患了失眠癥。連續二十多天,每夜都是輾轉反側,最多迷瞪倆小時。       好幾個朋友都說,你家雙職工,不差錢,家庭美滿,孩子又爭氣,還有啥想不開的。        大家說的都對。可我就是睡不著,即使困得要死,一躺到床上就如同剛睡了一覺似的,頭腦清醒睡意全無。接下來,就是翻來覆去地領略那長夜漫漫。         在市內各大醫院看病無果后,經人介紹,慕名來到微山縣某中醫診所。老中醫年近八十,聽說特長是治白血病(后來才知道那叫敗血癥,醫學名叫“再生性障礙貧血”),聽說有人吃了他的湯藥延長了十年壽命呢。        “哪里不好?”頭發花白的老中醫右手四根手指搭在我的脈搏上,面無表情地問。        “失眠,十幾天了,跑了幾個大醫院,都沒用。”我眼巴巴地望著老中醫深不可測的臉說。        “平時不要想太多,我給你開些安神的藥。”皮膚白皙的老中醫說著,已經開始寫藥方,字跡不算潦草,我竟然還能認得幾個藥名——有茯苓、生地、黃連、龍骨、朱砂、酸棗仁、何歡皮、夜交藤等。        老中醫就是老中醫,療法也與眾不同。遵醫囑,中藥隔一天喝一次,而且是晚上睡前喝。說實話,藥效簡直就是立竿見影,一喝就犯困,基本上倒頭就睡。可是,沒喝中藥的第二天又開始翻來覆去“烙餅”了。        我耐住性子堅持了三個多月,病情幾乎沒有任何好轉,醫藥費倒花了七八千。我困惑了!         機緣巧合,我又來到山東臨沂市的天濟國醫醫院。看名字,高端不?實際是一家規模大的私人醫院。據傳說,這家醫院更厲害了,據說是連癌癥都能治好——醫院還有專門的抗癌藥研究中心。        一番望聞切(沒有“問”),大夫說,你最大的問題是脾胃虛寒,還是先治脾胃吧。我極不情愿地點頭答應——不答應也不行,我親見他搶白多嘴多舌的病人說“是聽你的還是聽我的”。        而且,我確實也真有二十多年的老胃病。經常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痛腹瀉——就在我失眠前半年,我的飯量也突然減半了。        這之后,我又在臨沂老老實實吃了兩個月的中藥,可腸胃功能似乎還是老樣子,晚上還是難以入睡。我已經不耐煩了!來回500多公里,駕車七八個小時,回家每天煎藥兩個小時。        “你二十多年的胃病,還想一下子就治好?可能嗎?兩個月都堅持了,就這么半途而廢?”妻勸我繼續堅持。        我再次驅車前往臨沂,又拿了二十天的中藥。天可憐見,這次喝到第七天終于見效了!我感覺肚臍周圍暖暖的,有勁兒了!更神奇的是,晚上頭一沾枕頭就能睡著了!        直到這時,我才開始暗暗佩服臨沂的中醫大夫,也才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中醫治本”的神奇魔力。        后來,我再去拿藥,欣喜地告訴大夫我身體的變化,并問大夫,胃不好也能導致失眠嗎?大夫很平靜地回答:“《傷寒論》說,胃不和,則寢不安。”        這句古文我懂。與我而言,只要脾胃調和,失眠即不治而愈。 +10我喜歡


吳麗萍的焦點新聞部落格陳心怡的優質產品推薦曾宜劭的推薦清單邱科帆的優質推薦評比
陳士芸的熱門嚴選 吳秉娥的評價心得 文學會不會消失? (2)61848楊菁玟的推薦評比好物70020 張雅婷的評價心得 劉言超:中華女神頌 (2)19251沈淑慧的優質產品推薦37723 於敬仲的特別推薦 小路和大路(寓言故事) (2)83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86u4tr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